寳生佛


叁拾肆   寳生佛寳像


寳生佛又稱寳相佛,密宗五方佛之一。代表增益行願,居南方俱德淨土,轉我慢煩惱,淨受蘊,成平等智。其下方為軍荼利明王,可降服五陰魔。

南方寳生如來佛土為第三佛土,名“俱德淨土”,藏文意思是“賦有光榮”。此土之佛賦有光榮乃因他具有成覺的一切品性和能力。寳生如來,“寳”的意思是寶貴,“生”的意思是寶貴之源。由於所有成覺的光榮都可能在此佛上獲得,故其本尊自己乃成寶貴之源。

軍荼利明王,意為“盤繞的東西”,為南方寳生佛的教令輪身。“軍荼”又譯為“拙火”,乃是象蛇一樣沉睡於身體海底輪之靈熱。此明王以慈悲方便,成大威日輪以照耀修行者,流注甘露水,以洗滌衆生之心地,因此又稱爲“甘露軍荼利明王”。


·批註: 寳生佛所轉之我慢煩惱,即為佛家所講五種覆蓋衆生心識、不能明了正道的煩惱之一。佛家將衆生所“慢”分爲七种,單慢、過慢、慢過慢、我慢、增上慢、卑劣慢、邪見慢。寳生佛的形象特徵為施與願印,其寶座由八匹馬所擡。古代最快的運輸工具是馬,所以馬象徵我們何等迅速的能生起“貢高我慢”,寳生佛安坐其上,代表此尊可平復衆生之“我慢”煩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